言西早

写的不如说的好听
一个不太会说话的自由写作者

带着心境看作品的感悟都不叫过度解读

上周看了小偷家族,据说没看懂的人都是幸福的孩子。
感恩自己幸福的同时还是去看了网上的影评,看一看大家都是如何不幸福的。
带着影评去回忆一些片段感觉…还真的很是那么一回事。
有人说,不要对一部电影过度解读了,就像姜文的《一步之遥》,请没看懂就说没看懂,没理解就说没理解,别去凹造型讲道理。
道理就是在老友极力解释下,我终于算是漆黑中摸到《一步之遥》的入口了。
现在提《一步之遥》这个老得不行的热点主要是因为真的没看懂,质疑自我理解能力加上满腹疑惑让这部电影在我心尖上生根发芽了。
抛开《一步之遥》,《小偷家族》的水花更大一些。前者分为三派人,看懂的,没看懂的加上我这种本来没看懂但被看懂的人生拉硬拽企图让我理解的。后者,则可以分为一千个帮派。
不奇怪吧,毕竟这部电影值得深入的细节很多。当然,粗粗看一遍,体会一次陌生人之间的“亲情”,感慨人间喜乐哀愁也是不错的选择。
一千个哈姆雷特出自一千个人心。不能说对错,只说心境不同。所有带着心境去看一个艺术作品的人的感悟都不能被说是过度解读。同理反驳一下那些个“开玩笑”说周树人周大爷只是脑子简单随笔一写的人们。时过境迁,谁能了。
切入正题,我看完《小偷家族》,转身看向了我旁边的好友涂涂。涂涂虽然认为这个故事讲得不够好,但是中途一些台词还是让他忍不住差点站起来喊Bravo,我观察了一下,那些台词都是关于原生家庭的。
原生家庭是一个很奇妙的概念,这个概念造福了一批人,也害惨了一批人。你来自于什么家庭这个问题从未曾想能给那么多问题一个“标答”。如果把一个人身上的缺点和瑕疵归咎于原生家庭,就如把这个word文档拉到一个既定的文件夹那么简单。仿佛一切都有了一个很“完满”的解释。哦~原来是因为他家庭是这样。
在不否认家庭对人的培养和影响下,涂涂的确也成长为一个思想和行动“叛离”他原生家庭的人。
他是一个成长经历很不幸的queer,一个我花了很多心力去交的好友。他眼中电影中的大家,是迫于原生家庭的不幸而出走凑齐了一个老弱病残幼的日本篮球队,没有板凳队员的那种(最近NBA那什么虫上脑)。大家相亲相爱,一起作战,过得吵吵闹闹接地气接得不能再像一家人了。他支持家庭再选择论。
我知道涂涂现在也在这样寻找着一个这样的团体。很多人都是,都在寻找。
即使我脑子里有一万句反驳涂涂关于电影的原生家庭不幸论,我也强吞了下去。替代口舌之争的是一个我心里默默的一个拥抱。

关于过度解读我肯定还是没说清楚。
说清楚了就是过度解读了。

摄影技术提高需要时间
所以决定先用画来代替图片
欢迎大家不要过度解读我的画

怕什么,你有单反,我有画笔
说笑了
我连画笔都没有

以上内容撰写于2018年8月
当时心境已经无法再一次追溯
只记得当时看完小偷家族是真实的悲伤破碎
也记得当时是真实的单恋着一个人
反观现在
我早已放下那个人
没有发生的就再也不去遗憾
现在的我
也真实的有幸福

当时的我一心想要拿起单反走进你的世界
无奈拿不起
拿起画笔偶尔随便画画
现在的我
找到了一个拿起画笔的人
而我不需要同样拿起画笔才能走进他的世界
我只需要站在那里
他就会来爱我

时间也许会摔碎一面镜子给你看如何破碎
也会让你用时间证明
碎开的镜子仍旧可以反射出光芒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