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西早

写的不如说的好听
一个不太会说话的自由写作者

大喜大悲一般都形影不离

君君姐外婆去世让我想起来我的外婆
外婆外公带我长大
我的人生前十二年时光
他们有且只有我一个外孙,我独占了他们的爱很久很久
我十二岁那年我的表弟出生也未能让他们兴奋起来很久
因为他们年纪大了,没办法再去尽心尽力的抚养一个孙辈,所以我就成了他们的唯一
之后家族中又添了一对双胞胎妹妹,一个年纪和我差20岁的妹妹,但是我知道我还是那个唯一
其实成为唯一,压力很大
外公外婆从小就宠我到不行,我小时候挑食,外婆会一顿饭做n种菜和很多样主食,就是期盼我看中哪一样能多吃一点
我多吃一点他们就开心许多,当然现在我懂这个道理之后会吃很多,可惜小时候也没有懂这个“深奥”的感情。我爸妈对我很严格小时候,他们告诉外公外婆说,如果我不吃饭就饿我一顿,我总会吃的
可是外公外婆做不到,他们肯定做不到,因为他们会心疼我饿坏了,总会到最后竭尽所能的给我一切我想吃的东西。说实话,我外婆的厨艺无所不能,中到各式菜系,西到披萨牛扒,也是被我小时候挑食逼出来的。(这段话里面我自己都觉得自己语气中带有浓浓的任性和被宠坏的骄傲)
我的厨艺也是得益于小时候站在厨房看外婆做饭,很奇怪,小小年纪的孩子,学习注意力都不会很集中的,每次站厨房都可以站很久,目不转睛的看着。于是我上了初中的某一天,家人都有事情回不来给我做饭,我能进到厨房有模有样的给家人做了一顿饭。没问过油热到什么程度可以放菜之类的问题或者到底多少盐合适的问题,要问我现在我也不一定能说清楚,因为都是感觉,那种感觉是看久了,上手一切都是那么自然和顺利。你说不清楚为什么估计半勺盐能够,但是你知道就是那么多,炒出来的菜才能不咸不淡刚刚好。
外婆厨艺那么好,也不全是因为我。这句话是我妈说的。她觉得是因为我外公。
外公是一个很神奇的人物。
外公来自一个非常庞大的地主家庭,庞大这个词不无道理,因为这个家族一起生活的就有100多人。而我外公的妈妈,是这个家族男主人的某一个姨太太。但是幸好的是,据说因为从进门之后连着生育了三个男孩子,被家族认定是会生育有福气的女人,所以格外受宠。当然,我外公的母亲也格外漂亮,我外公三兄弟小时候年轻的时候的照片也是秒杀一票鲜肉。这样的女人受宠在那个时候是显得那么的理所应当。受宠在大家族中就是一切,因为大家族不缺食物,不会因为食物而争抢,大家族女人在意的是地位和一些真正有价值的东西,例如,首饰。
外公父亲是一个很有名望的国民党军官,家宅都有专门的保安队守护。拥有着四川某县近一个县城全部的土地,可是在某一天这些都一文不值的了。这一天到来之后,国民党的军官四处躲藏,最后外公的父亲某一天外出就有人回来报丧了。男主人去世之后,家族的人没来得及悲伤,就开始做好各自逃难的准备,姨太太们也各自拉关系离开那个地方,我外公的母亲连夜带着仆人把她所有的首饰和珠宝装了几箩筐挑去山上挑了一个好位置埋了起来,我外公说都是以为只是一个风头,都准备等风头过了就回去挖出来。也许也是想着是风头,所以外公母亲带着三兄弟没有走很远,从四川到了贵州而已。或许原本某天想着要回去的。可是这不是一个风头。
外公在贵州被抓到,然后掉起来关了三天,不给饭不给水。这一切其实是没有目的的,他们不需要逼问什么,只是单纯的惩罚一下地主后代而已。
然后三天之后就是一顿毒打,这种毒打不是皮肉之伤,而是直接残忍的挑了外公的手筋。所以从那之后外公成了一个残疾人。但是也是外公的牺牲,保全了剩下两个兄弟和外公他母亲的平安和体面。
我从小对外公残疾这个事情从来没有感觉到羞耻过,反而觉得很惊奇,因为外公已经锻炼出来自己可以吃饭,甚至写字,可以穿衣服,可以生活自理。除了,除了不会做饭。因为吃饭,全部仰仗着我外婆。
外公可以倒背如流三字经弟子规,外公在大节日的时候总会要参照家族规矩供饭给先人。给先人倒上茅台,盛上最好的米做的米饭,新鲜出锅的菜肴。然后外公嘴里念念有词,这一段供词太长我记不住,但是我总能记住前面,李世民宗,历代高祖远宗,后人xxx携带家眷在xxx节庆贡上xxx,xxxxxx…。
很奇妙,很有意思。因为外公是这一个分支的长子,所以需要背得这个词,不知道我妈以后会不会需要背下来。不知道以后我会不会需要背下来。虽然,其实,我不姓李。
让我同样觉得惊奇的是
外公一家让我看出了家教和思想观念在孩子身上留下的深深的印记。
外公的父亲据说是一个接受西方教育过的人,虽然仍旧保留着思想很保守的地方,但是有很多那个时代很进步的思想。例如:教育。
外公没有上过学,但是熟读四书五经,随口背诵诗词歌赋。是因为他们不用去私塾,他们是请当地的状元来家里当师傅。
但是到了我二外公身上,不仅仅是请师傅来教这些中华传统文化,还根据二外公的爱好,最后教育二外公成为了一名远近闻名的中医学者。
三外公身上就更是显著,三外公诗书读的不如我的外公多,但是是一个西洋乐音乐家。近几年还开始涉足民俗乐器。小时候学琴,周末老师教,平时我妈就会请三外公来家里指导。三外公很少有完全不会的西洋乐器,从钢琴电子琴,萨克斯,黑管,提琴到架子鼓…民俗乐器更是最近迷上了葫芦丝。三外公身上带着深深的艺术家气息,桀骜不驯的感觉,我却觉得很亲切。
所以二外公在家族中最喜欢我妈妈,三外公最喜欢我。二外公喜欢我妈妈喜欢到,前年二外公病危,在病床上,儿女问有什么需要交代的后事,二外公就一句话,他要见我妈妈,于是我爸妈大傍晚驱车到几百公里外的二外公家。神奇的是,见到我爸妈之后,二外公就坚强的撑了过来,今年还答应医院的返聘成为最年老的中医教授回去继续坐诊。
我不禁在想,现在把孩子兴趣培养成事业并且能全面培养的家长都很少。但是外公的父亲给他们的教育在那个年代真的是完全不敢想象的。

外公娶外婆的时候,也是很传统的,没有见过面,但是媒人做媒就同意了。外婆家中当时是很高级的成分—贫农。而外公是黑五类。(笑)我也不知道外婆为什么会答应嫁给一个黑五类的残疾人。看了外公年轻的时候照片,我才知道,光看照片就想嫁人是存在的。
外公吸引人的地方是,外公虽然是黑五类,但是建筑公司里面工作很卖力,所有的工资都交给外婆拿来抚养四个孩子。外公有一句话“不管你以后要做什么,书先给我读完,不能不受教育就上社会”。他的观点在那个时代也很有意思了,虽然也许是让我两个舅舅错过了初中毕业就成大老板的机会,但是起码让他们现在成为了为社会贡献的人物。
外婆吸引人的地方是,外婆总能把家中操持得非常好,外公下班总会有新鲜可口的饭菜吃,外婆在家没工作但是也没有闲着,没事做做衣服,外婆一双巧手,让外公退休后,我出生前,两人自己开了一家定制服装店。

我出生后,外公外婆把店面一关就搬到我家隔壁住着,无微不至的照顾我。这一住就是23年。
到现在,虽然搬家了,但是外婆家在22楼,我家在25楼,严格来说,搬得更近了。
我吃饭还是在外婆家,但是不同的是,现在只要我在家,我就会买菜做饭洗碗拖地。
外婆外公身体也是开始一日不如一日。
他们原来总会念叨着说想看我读大学,读了大学之后念叨着想看我大学毕业,然后就是念叨着看我研究生毕业,现在就是看我找工作,然后就是要看我结婚,看我有家庭有孩子
我总是一句话回复
放心,你们能看到我越走越好的,你们会陪伴我所有大大小小的重要的时刻的
虽然简单,但是我的确很想他们一直陪着我

情感是跨越生命和时间的存在
我希望成为重要的人心中的暖阳
我能做的不多
保持我这份心意和卷袖子做饭的动力
而已

评论

热度(1)